德意志散步:繞著科隆大教堂的日子Ⅱ


2012/10/7

回想前兩次科隆造訪的季節,一次是深冬,一次是初春,唯一相同的只有來去匆匆,讓我對這個現代化城市的印象,似乎也只停留在科隆大教堂這個地標性的古蹟。

時隔10多年後的舊地重遊,拜各種天候與人為因素所賜,我們大刀闊斧把一堆很觀光性質的景點全都踢掉,而有了機會用不同角度來認識這城市所散發的色彩。這一天,我和旅伴隨著科隆人的腳步,在萊茵河畔渡過了一個悠緩而愜意的週末。如果要我說,那麼我私心覺得,科隆最美麗的顏色是繽紛的秋天吧!

這天一早,我們依昨天的計畫再次來到大教堂,抵達時彌撒儀式正好開始。這時管風琴聲早已縈繞整個教堂,披著大紅袍的主祭領著數個輔祭者進場,緩緩走向主祭壇,一股濃厚的肅穆感油然而生。主祭開始帶領教徒行禮、詠唱光榮頌並宣讀經文,接下來的儀式繁複已經不記得細節,然而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唱詩班天籟般的歌聲。我這從小只當西方宗教音樂是「作業」的音樂生,第一次這麼深刻感受到聖歌的美,那一刻好像理解了在教堂裡可以直達天聽的意象,莫名就感動得熱淚盈框。

PO123199
  ◇週日望彌撒場景,陽光灑進教堂後與昨日的氣氛截然不同◇
PO123140

→→ 臨時用手機拍下的唱詩班片段

由於彌撒儀式完成還要很長的時間,我們便提早離開轉往傳說中超高的鐘塔。一邁出禮堂,發現躲藏已久的陽光總算露臉了,看來今天會是個秋高氣爽的美好週日。想著想著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,殊不知爬樓梯爬到天昏地暗的試煉正在前方迎接我。

PO123247
 
PO123229
  ◇廣場上玩著圈泡泡遊戲的孩子們◇

科隆大教堂的兩座尖塔,高度為157公尺,鐘塔的眺望台高度約莫位於97公尺處,登塔的樓梯同樣是熟悉的螺旋狀階梯。起初開始爬時我還不以為意,因為3年多前在西班牙就走遍不少教堂的鐘塔,但我忽略了科隆大教堂的鐘塔完全是從「地面」開始爬起。然後沒什麼吃早餐,攀爬中途又幾乎沒休息的我,到了懸掛吊鐘的92公尺處時,一股頭暈想吐的感覺竟湧了上來… 囧,但這裡可還不是最高點,因為到眺望平台還有一小段距離。

休息了好一陣子,還被琇姊妹拍下窘照後(咳),我們總算再接再厲的往上爬。堅持還是值得的,因為這天陽光普照、天空晴朗,眺望台的視野非常之優,將這個萊茵河畔的城市景觀盡收眼底。

PO123160
  
◇從鐘塔平台仰望塔頂◇
   
PO123164
  
◇眺望台遠望科隆市景,前方就是萊茵河◇
  
PO123170
  ◇眺望台上的牆面也是難逃被塗鴨的命運◇
 
PO123189
  旅伴誠意示範鐘塔螺旋梯◇

離開鐘塔後,順著大教堂後方的路維德美術館(Museum Ludwig,原本要參觀最後pass的地點之一),一路往前走就是萊茵河畔及老城區,沿途或紅、或黃、或綠的林木,將人行道與河岸公園點綴得繽紛,那是我眼中秋日科隆最迷人的一處風景。

這天的氣溫與陽光實在宜人,沿途餐廳的戶外座位坐滿饕客,於是我們也仿效歐洲人曬太陽的習性,選擇了戶外餐區享用午餐。就這樣一邊欣賞沿岸的風光,一邊討論著下午要搭船前往鄰近小城杜塞道夫(Düsseldorf)的行程。
  
PO123347
  
◇失之交臂的路維德美術館◇
  
PO123302
 
◇老城區的彩色房屋◇
 
PO123307
  有樂隊露天演出的餐廳◇

來到德國前,曾查詢過關於萊茵河沿岸的觀光船行程與類型,因時間不夠多,我們沒辦法走萊茵河流域最精華的段落,所以選擇KD船公司的短途旅程。結果走到售票亭詢問,不知道是季節問題還是我們找的資訊錯誤,竟然沒有開往杜塞道夫的船隻,有的只有科隆市區沿岸的觀光遊船。

正在我們猶豫還要不要搭船時,看到河畔來來往往的單車騎士,琇姊妹突然說,不然我們來騎腳踏車逛市區好了!!

因為如此,我們又開始按()圖索驥,發現車站附近有單車的租借處。就這樣,我們沿著萊茵河岸逛了超大一圈,穿越鐵路橋墩來到車站旁的出租點。兩人研究了半天單車上寫的租借辦法,發現付費方式實在太繁瑣又複雜了,搞到最後我們只好放棄。

那麼現在要幹嘛呢~最後我說,那還是原定計畫搭船吧!遊個科隆市區的段落也好,反正我們本來的目的就是想要搭船。

PO123336
  
◇從萊茵河畔看科隆大教堂 

兜了一大圈,我們又回到KD船公司的售票處。買完船票後,順勢跟著人群前往碼頭排隊,只見前方遊客清一色「全部」都是裝扮正式而貴氣的“老灰阿”(我目測幾乎沒幾個50歲以下的),心裡直覺得奇怪,難道這個遊船的行程都是老人才會參加的嘛?囧… 許久之後船隻終於來了,輪到我們登船前驗票員看了我們的票說:「你們的船不是這艘,是另一個碼頭喔。」那我們剛剛排隊到底在排什麼阿~~~~(傻眼)

這次我又走到售票亭,明確、認真、仔細詢問那位長得很帥(但很冷淡)的售票員,遊船的停靠碼頭、出發時間,原來我們的船還有一個多小時左右才會在2號碼頭出發...(登楞)

PO123354
  
◇萊茵河畔碼頭 

無論如何,經過這個烏龍事件與漫長的等待後,我們還是登上了遊船,而這艘船的成員也正常多了(笑)。

遊覽科隆市區的觀光船,來回行程只需要1小時,一路上都有英文導覽,沿途介紹行經的各個特色地點,如巧克力博物館、碼頭倉庫、高級特色住宅區等。雖然這趟無法看到萊茵河沿岸著名的古堡群,不過對於把一堆景點都刪掉的我們來說,用遊河的方式來認識科隆這個城市,也不失為另一種補償吧!

用兩天時間遊歷科隆還是很短暫,當時屋主還介紹了一些旅遊書上都沒有提到的地點,譬如在萊茵河對岸搭乘纜車,可以從不同角度看見科隆大教堂全貌等等。不過也因為有了那些令人莞爾的意外,我們反而能夠像當地人一般的,在科隆渡過一個步調十分悠哉的假日。

PO123372PO123383PO123375
  
◇萊茵河上遊覽科隆風光 

離開科隆的清晨,在前往漢堡的列車月台上,我翻了翻包包赫然發現一件不妙的事... 出國前剛買的Sony手機竟然遺忘在房間裡了!!!(大驚)

由於房門已反鎖而沒有鑰匙,當下又無法即時聯繫上屋主Ahia,經過一番曲折後我們還是決定先搭火車出發。後來,收到消息的Ahia幫我寄了快捷郵件到漢堡,請漢堡屋主代為查收,我才終於趕在離開漢堡的早晨,撿回那個每逢出國就上演失蹤記的手機。


如果說多年過後對這科隆城市有什麼新的體驗,我想除了那多彩斑斕的萊茵河畔,就是一路所遇人們的美麗人情味吧!Auf Wiedersehen, mein alter Freund!!

PO123396




留言